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中油找味丹合建酒精廠

記者陳金龍/沙鹿報導
 看好高油價時代來臨,替代能源成新寵,中油公司與味丹公司將在台中縣沙鹿鎮合資興建年產量 6萬公噸的酒精工廠,投資金額 6億 8000萬元,以味丹越南廠生產的糖蜜為原料,打造國內首家生質酒精工廠,跨足酒精汽油所需的原料市場,最快明年下半年投產。
 為配合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的政策,中油公司原本意與台肥公司共同發展生質酒精,但由於台肥是以玉米為原料,生產成本過高,中油經評估後決定放棄,改與味精大廠味丹公司爭取合作,有意藉由味丹在越南的味精生產基地取得低廉的糖蜜,做為生產生質酒精的原料。
 為尋找更便宜的原料,中油找上味丹,味丹在越南設有龐大味精生產基地,生產味精的規模全球排名第 2,僅次於日本最大廠味之素,握有相當龐大的糖蜜資源,成為生產生質酒精的重要原料;中油看上味丹在糖蜜原料上的競爭優勢。
 味丹與中油合作可享有掌控原料及享有低廉成本的優勢,因為味丹幾乎掌控越南 6成左右的糖蜜市場,而以糖蜜生產酒精,每公升成本只要 19元,比起其他業者以玉米、甘蔗為原料,每公升生產成本要 25元,成本足足便宜了 1/4,相當具有競爭力。
 未來生產的糖蜜原料將從味丹越南廠以海運輸送到台中港,再直接運往沙鹿鎮味丹公司工廠,製成生質酒精後,可直接將成品送往中油的王田供油中心摻配成酒精汽油,整個生產網絡都在中部地區,可節省運輸費用。
 由於中油擁有通路及摻配技術,而味丹掌控原料及糖蜜發酵製成酒精的生產技術,兩者合作可以確保原料及銷售通路,達到雙贏效果。而據了解,在成本考量下,也讓中油決定琵琶別抱,放棄台肥轉向與味丹合作。
 據了解,按照能源局政策規劃,國內 7月開始將全面供應生質柴油,北高 2市也將供應 E3酒精汽油(酒精含量 3%的汽油),預計到明年,台灣 1年摻配用酒精需求量將達 1萬 2000公秉,到 2011年需求量則上看 10萬公秉。
 中油與味丹合資的生質酒精工廠,整個投資計劃將上看 6億 8000萬元,中油與味丹各持股 5成,興建 6萬公噸的生質酒精工廠。其中 3萬公噸將作為生質酒精,相當於 4萬 2000公秉,另外 3萬公噸則由味丹轉作其他用途。根據目前進度,中油董事會最快本月可討論通過,生質酒精工廠最快將於明年下半年投產。
 
2008/03/11 17: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