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2006誰破解了暖冬迷局?--波司登全國市場營銷策略回顧

2006年,大家对于第一场雪的期待,已经渐渐没有了信心。往昔万里飘雪的北国城市长春降雪量只有平常的十分之一,以至于亚冬会不得不实施人工造雪和人工降雪。2月5日,北京的最高气温蹿升至16摄氏度,创下这个城市自1840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国家气候中心说,从2006年12月1日至2007年2月11日统计的结果看,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5摄氏度,仅次于1998/1999年的那个冬天,东北地区更是过上了自1951年以来最暖的冬天。 

  对于所有的羽绒服企业来说,2006年都是一个难忘的年份。绝大多数的品牌销量下滑,库存很大。 

  而就在2006年,波司登却又打了一个漂亮仗,全年国内市场销售达超过100亿元,比上年度提高了45%,更可贵的是,库存率依然在良性比例之内。 

  回顾2006,我们可以找到波司登市场营销的几个关键词:主题营销、提前亮剑、快速引爆、三箭齐发……以“抢”、“快”、“早”为核心的营销思路,让波司登的2006有效规避了暖冬的不利因素,成为暖冬之年的市场英雄。 

  一、2006的营销之魂:主题营销让波司登聚焦

  2006年之初,上海战国策营销咨询机构与波司登营销总部就细致分析了年度营销走势。随着羽绒服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小品牌进入了羽绒服市场,市场竞争将会较为激烈,价格战将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按照平常思路,凭借波司登的实力,不惧怕任何价格战。然而,如果波司登也参与到价格战之中,将会对品牌与行业都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如何在2006年找到区别于其他品牌的营销之路?继保持品牌的形象与行业的稳定,又能取得良好的增长?

  “主题营销”成为了体现品牌与实力的主要策略。 

  所谓主题营销,就是制定一个“年度营销主题”,将全年的营销、传播、促销、公关等,都纳入该年度主题之下进行,使全年的营销活动有了一个全国统一的“记忆点”,以形成年度的持久性、全国的联动性。 

  主题营销,是大品牌应对小品牌低端市场行为的一种较有效的策略,主题营销,以相对稳定性与全国气势取胜,能够形成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美誉度积累。主题营销的具备不易复制性和一定的门槛,小品牌无法模仿。 

  什么样的主题能否概括波司登的2006年? 

  2006年,正值波司登建厂30周年,30周年的风雨与辉煌之后,在2006年一定有许多的内容要与波司登的消费者进行沟通与表达。从众多可供选择的表达内容之中,上海战国策营销咨询机构选择了一个沉甸甸的词汇“感恩”。

  感恩,是波司登建厂30周年对于社会与消费者的一种姿态,感恩,是接近消费者与品牌距离的最好的情感,感恩,是与消费者用心沟通的最好角度。 

  感恩,成为了2006年度营销主题。为了让这一主题更加落地、更具备冲击力,年度推广口号定为“波司登30周年感恩总动员”。 

  围绕这一主题,广告投放、终端提升、促销方案等,都进行了分解与落实,让“感恩”成为消费者回顾波司登的2006年的一个记忆点,简单、重复、持续刺激,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二、反季提前亮剑,快速引爆市场

  自从波司登开行业先河进行大规模的反季销售以来,反季成为了羽绒服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然而,由于反季销售中的最直接的吸引力是价格,因为,反季销售的竞争变得更加直来直去,从“主要的竞争力是价格”变成了“唯一的吸引力是价格”,以至许多羽绒服品牌把反季做成了甩卖,寅吃卯粮,造成品牌透支。 

  如何才能避免反季销售中的低端竞争?上海战国策营销咨询机构与营销总部一起确定了四项原则: 

  1、规划的系统性和执行的整体性 

  在促销活动的规划上,总公司制定系统的促销方案,通过方案统筹实现促销活动的联动性和整体性。在促销活动的执行上,以分公司为单位,充分整合资源及费用,在本区域内按公司的统一部署展开促销攻势。 

  2、综合运用促销方案,扩大促销范围 

  灵活运用演艺、赠品、特价、抽奖四种促销类型,充分的与市场特征结合,将更多的消费者纳入促销范围。

  3、目的明确、波段推进 

  所有促销活动都必须统一在同一个活动主题之下,同时为了让整个促销活动高潮迭起、形成持续的销售能力。所以必须针对7、8、9月份制定阶段目标。以实现促销活动的波段推进,并使竞争对手不可模仿。 

  4、重点地区,提前亮剑 

  对于竞争较为激烈,又需要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地区,要加大传播力度,用做正季的方式做反季,以达到扩大影响、带动区域的效果。 

  在此原则之下,营销总部每月都提前制定当月的促销方案,形成系统的方案、模板、促销工具、广告样稿,提前下发各销售公司执行。 

  活动切入期:追求活动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感恩派送”、“试穿有礼”等活动,降低了消费者参与的门槛,形成了对波司登品牌的关注,创造了良好的终端氛围。 

  活动引爆期:所有重要的活动内容在八月份引爆,取得持续性的销售增长。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各分公司推出了“感恩助学”、“感恩中老年、年龄抵现金”等既有温馨情感、又趣味横生、力度十足的促销活动,牢牢抓住主要群体。 

  活动高潮期:促销活动将在9月力度再度加大,达到高潮,“即时特价款”、“感恩折上折”活动简单有效。在重点区域,纳凉晚会、路演等活动再次加深与波司登消费者的沟通力度,为一个月后将到来的正季销售制造影响力,形成铺垫。 

  在郑州,康博品牌形象代言人吴奇隆,出人意料地出现在XX商场,助阵波司登几大品牌的反季销售,让所有的同行都反应不过来。这正是波司登的“提前亮剑”策略,于无声处听惊雷,效果最好。这一次活动,取得反差极大的成功,一个商场两天销售达到了200万元,创下了反季销售的新纪录。 

  在南京,本着“区域联动才有声势”的思路,五大商场突然同步次递展开路演活动,让许多品牌措手不及。波司登三大品牌销量一支独秀,销售提升达到了活动开展前的10倍。 

  2006年的反季销售,销量是2005年的两倍。这样的数字无疑是全年的开门红,遥遥领先的反季业绩,减轻了各分公司的压力,把包袱甩给了对手。正季销售正可以大显身手。  

  三、正季攻势:让市场跟着波司登走

  反季销售的一骑绝尘,更增添了正季销售的信心与动力。为此,我们与营销总部一起确立了2006正季销售的三个方向: 

  一是绝对领先的活动主导权。

  2006,波司登正季促销活动应该主导整个羽绒行业促销活动走势,先出招,出奇招,让市场跟着“波司登”走。 

  二是充分体现并提升品牌力量

  2006,波司登正季促销不是简单的甩货热销,用透支品牌来获得销量的上升。而是通过促销体现品牌的力量,更通过促销来提升和丰富品牌形象。 

  三是发挥多品牌协作优势,攻守严密

  2006,波司登正季促销利用旗下各品牌的不同定位,明确分工、协同作战。用一套完整的品牌攻守体系来发挥品牌集群的市场优势,让竞争品牌无机可乘。 

  根据上述基本条件,波司登围绕“30周年感恩总动员”的年度主题,进行高空与地面相结合的立体式战略布局。

  高空即联动性的、整体贯穿的统一主题或大型活动;用充分的亮点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同时引爆媒体推广;以此树立波司登企业的品牌高度并获得行业主导权。

  地面是指在统一主题或大型活动的引领下,形成阶段性的终端促销活动,通过多品牌合理规划进行落地接应,高打低落,攻守严密。

  在此基础上,营销总部发出的一系列作战方案到达各分公司,成为了正季销售的指南与工具。“大促销”、“系统促销”的格局之下,展开了真刀真枪的市场之战。 

  四、明星中国行,让波司登红遍全国

  刚刚进入2006年的十一月份,突然有三支波司登的明星队伍,同时出现在各个重点市场的重点商场,助阵波司登的正季销售与品牌推广。 

  一支是康博的形象代言人—吴奇隆。一支是冰洁的形象代言人韩国明星张娜拉。 

  第三支的阵容更为强大,囊括了2006年最火爆的两大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中的人气选手:蒲巴甲、江洋、孙文磊、王璐、于洪军、巩贺、张亚飞、胡灵、朱江……都是能引发粉丝疯狂尖叫的青春偶像。

  这一行动,正是正季布局中,用以形成焦点带动地面促销的“统一主题大型活动”。 

  运用明星为品牌助阵并不鲜见,在羽绒服行业也时常见到。但象波司登这样,三箭齐发、主动出击、系统传播的力度与方式,却让业内有些惊异。 

  这一方式,正是上海战国策营销咨询机构根据羽绒服销售特点而制定的。一是羽绒服销售季节短,必然有一个引爆点,让市场快速启动,集中发力。二是波司登几大品牌,已经覆盖了相当广泛的人群,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对目标群体的传播,尤其是新的目标群体。吴奇隆、张娜拉、超级女声、好男儿,正好分梯度地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不同购买力的消费者群体,三箭齐发,必然箭无虚发。 

  11月5日,波司登明星中国行巡演走进大连。活动当天,紧邻大连商场的步行街变成了人的海洋,据粗略统计,当日到达现场人数达五万人,活动现场很是热烈,在观众的呐喊声与喝彩声中,蒲巴甲、巩贺、张亚飞等5位超女好男中的青春偶像轮番上台,激情演唱,品牌互动,精彩的表演引爆了全场。同样在商场内,在波司登系列品牌销售区,波司登羽绒服也成了“抢手货”,整个活动期间,实现销售额突破了200多万,远远将其他品牌甩到了后面。大连商场老总惊叹:这是大连商场历届明星商演活动中最为火爆、最具人气、最具成效的一次。 

  11月18日,冰洁形象代言人张娜拉在沈阳进行品牌推广,与公益事业、当地热点的结合,让波司登、张娜拉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兴百货的波司登四大品牌销售又创了新高。 

  三支明星巡演团队,三个不同的影响目标,三个不同的巡演层面与巡演线路,遍及全国近75个重点城市和100余个重点商场,波司登明星中国行,让2006年的冬天充满了青春时尚的话题,真正做到了红遍全国。 

  巡演期间,各大商场,各地分公司对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在各大商场占据着最黄金的销售区域,最大的销售面积,为波司登羽绒服热销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各地媒体记者也竞相参与报道,让巡演不但在销售上取得辉煌,在市场上、在消费者心目同样形成了很大的凡响,形成了更大范围的影响力。

  波司登明星中国行,不仅使波司登抢先一步抓住了正季销售的黄金时机,大幅度提升了销量,显示出了波司登领军品牌的风范,也进一步促进了波司登与各地商场的密切合作伙伴关系,为波司登系列品牌热销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五、事件传播,再度为品牌加力

  2006年,无论是对于波司登公司,还是对于董事长高德康先生,无论是从经营业绩,还是社会荣誉,都是大丰收的一年。 

  其中最大的两件事,就是“登上哈佛讲坛”、“年度经济人物”。 

  这两大事,是任何品牌都无法具备的优势。如何让事件成为新闻,让新闻为市场加力?为此,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新闻稿件,出现在各大报刊的报端,仅标题就十分引发关注: 

  《波司登:从珠峰到哈佛的传奇历程》

  《波司登:哈佛讲坛上的民族骄傲》

  《谁是哈佛眼中的中国品牌代表?》

  《年度人物背后的年度品牌---高德康与波司登为何引发关注?》

  《谁最能代表中国品牌2006?---年度经济人物高德康与两个“世界冠军”》

  与此同时,各终端也出现了以年度经济人物为主题的宣传品,用事件带动品牌、带动销售。 

  不仅如此,事件营造、新闻联动,是贯穿2006年度的一个策略,这是区别于其它品牌、既能带动市场、又能提升品牌,而且传播效果十分突出的手段。每个阶段,营销总部都要向分公司下发阶段性新闻样稿,由各分公司进行选择操作。重点阶段与重点事件,总部直接操作,覆盖全国的重点媒体。 

  六、2007,行业的整合与波司登的机会

  主题营销、提前亮剑、快速引爆、三箭齐发……以“抢”、“快”、“早”为核心的营销策略,使波司登2006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策略的正确实施与良好效果,取决于波司登坚实的品牌基础、产品基础和人才基础。三大基础具备,营销策略才能真正成为市场力量。 

  2006年的暖冬,在2007年还将给行业造成一定的“效应”,小品牌的无奈退出、二线品牌的伤痕累累,都面临着行业整合的局面。 

  市场在大浪淘沙,每个行业都必须经过这一步。行业整合,就是现实的“马太效应”:强者还将更强,弱者直接出局。 

  面对行业整合之年,2007年波司登公司有着十分切实可行的目标,有有着一系列更加务实的市场措施。 

  经过暖冬考验的波司登团队,已经成为了智勇双全的市场英雄,2007,将会给他们更好的舞台与空间,将取得更具突破力的优秀业绩。

作者:李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