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剛剛閱讀了一段新聞...讀後感

可口可乐179亿购汇源追踪

  8成网民不赞同汇源卖身 业界惊爆收购案两大悬念

  在可口可乐以巨资吞掉汇源果汁之后,不仅业界震动,网络上的热帖也是铺天盖地。记者获悉,有八成网民不赞同汇源卖身。令人遐想的是,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原部下昨日爆料称,“朱新礼卖掉汇源后,最大可能去宜昌、万州种果树。”更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可口可乐下一步收购计划已瞄准王老吉。

  悬念1

  业界猜测去向:朱新礼将变身宜昌“果农”

  “朱新礼卖掉汇源后,不会离开饮料行业,最大可能去种果树。”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对于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何去何从,念慈庵润饮料营销总监肖竹青猜测。

  曾在汇源果汁集团担任过营销总监职务的肖竹青称,汇源曾经与德隆、统一、达能进行合资,到现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可见朱新礼非常擅长资本运作。

  “今年来碳酸饮料市场增长有限,可口可乐开始寻求非碳酸饮料市场上的突破。” 肖竹青认为,可口可乐在非碳酸饮料市场也尝试过,先后推出过茶饮料、果汁饮料等,但品牌运作都不成功。“掏钱收购汇源果汁,无论从直接成本、机会成本等方面来说,比重建一个企业更划算。”

  肖分析认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后,将大规模整合汇源果汁销售体系,在销售网络上进行大换血。“目前汇源果汁采取承包销售模式,是不稳定的,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将利用其全国营销网络进行整合。”

  肖竹青称汇源果汁集团成立了16年,亏损了13年,近3年才开始盈利。朱新礼出售汇源果汁集团,也是有他下一步考虑的。

  肖竹青透露,果浆是汇源果汁集团没有上市的业务,朱新礼最近几年分别在湖北宜昌、重庆万州等地种植了数万亩改良品种柑橘,目前国内果汁饮料采用的橙汁都来自于进口,朱新礼有可能成为国内果汁饮料行业橙汁原料供应商。

  悬念2

  可乐动向:下一个还要“喝掉”王老吉?

  “可口可乐下一步收购计划已经盯上了王老吉。”北京CBCT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志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一惊天消息。该人士强调,“高价收购汇源,而且决心如此之大,这说明这不会是它的最后一战。”

  李志起称,汇源果汁所处于的饮料行业,竞争激烈,很多饮料企业都具备雄厚资金背景。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只是其战略中的一步棋。收购汇源,标志着饮料行业又一次整合开始,也标志着可口可乐在非碳酸饮料业的拓展战略由过去的“自己干”变为“收购兼并战”。

  李志起分析,饮料行业是高度市场化行业,而汇源果汁民营企业身份,加上可口可乐公关能力突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成功率应该在80%左右。李志起认为,可口可乐尝试调整与中粮合作模式,此次100%收购汇源果汁,可以看出可口可乐有独资化发展趋势。   “可口可乐下一个目标有可能是王老吉。” 李志起认为,王老吉不但是可口可乐的劲敌,甚至都已经坐上本土罐装饮料第一品牌的位置,而且,由于王老吉的身世复杂,也极易被可口可乐从内部攻破。

  李志起称,这个被誉为中国“可口可乐”的红色罐装王老吉创造了中国饮料行业的奇迹,从2002年的1.8亿到2007年的60多亿,它的增长幅度超过了30倍。更值得关注的是,红罐王老吉的成功带动了整个广东凉茶产业的崛起,甚至可以这样说,草本饮料的成群出现也与红罐王老吉的成功密不可分,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品牌,这也是一个令整个中国食品行业回味的事件,它的成功让可口可乐也大吃一惊!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可口可乐没有理由放过王老吉的。” 李志起分析认为。据了解,王老吉成功的背后,其实牵扯极多,背后一直有四方力量在周旋。王老吉国内外商标分别由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集团)和香港王老吉集团持有。
   
    又一民族品牌的消失前兆?

  “眼光太短了!我们没有权利说别人,只是可惜了!”闻知“可口可乐拟179亿港元收购汇源”的消息后,有人通过手机在网上如此长叹。记者调查发现,为这点子瓶瓶罐罐的事而扼腕不已的大有人在,有八成网民不赞同汇源卖身。

  关于这是否是“又一民族品牌的消失前兆”的讨论已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2000年,乐百氏被达能公司收购,现在乐百氏品牌已基本退出市场。

  以下为部分被收购的民族品牌现状:

  美加净:该品牌原占有国内市场近20%的份额。1990年,上海家化(27.92,-1.12,-3.86%,吧)与庄臣合资,“美加净”商标被搁置。上海家化于1994年出5亿元收回美加净商标,但已失去了宝贵时机。

  活力28:1996年,与德国美洁时公司合资后,双方规定的合资公司洗衣粉产量的50%使用“活力28”品牌的承诺没有兑现,前3年共投入1.84亿元用于“活力28”宣传的广告费用也成了一纸空文。“活力28”这个知名品牌从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消失了。

  南孚电池:自1999年9月起,通过数次转让,2003年,72%的股权落入吉列手中,吉列的金霸王电池进入中国市场10年,市场占有率不及南孚的10%。而南孚被吉列控制后即退出海外市场,一半生产能力被闲置。如今这一曾经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市场,中国第一的电池品牌已经不属于民族品牌了。

  小护士:法国欧莱雅2003年收购小护士。5年后的今天,小护士在市场上也几乎销声匿迹。

  大宝:2008年7月30日,强生宣布完成对大宝的收购。至此,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已形成外资主导的局面。

來源--世界商业报道

 

咳哼,請留意紅字的地方,葛拉罕說個一個故事:"有個人養到隻馬,隻馬健康唔穩定,一時好精神一時死死下,果個人問獸醫點算,獸醫就叫佢趁隻馬最精神果陣賣佢比d水魚".為什麼咁多大師話認購新股唔係好的投資,現家就有個例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