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味丹越南廠停工 味精漲價50%

全球第二大味精生產廠味丹國際,因越南工廠遭當地政府勒令停工,引爆亞洲味精供貨吃緊疑慮。國際味精價格在二周內狂飆50%,國內業者大喊吃不消醞釀漲價,漲幅恐創史上新高紀錄。

由於國內味精原料幾乎全來自味丹,業者近期還接到味丹減量供應的通知,預估這波味精吃緊,至少延續到明年第二季。

國內三大味精廠味王、味全、味丹都表示,已在評估味精漲價的可能性,不過漲幅仍在精算中;至於漲價時間點,最快可能在11月底,而業務通路利潤薄弱,將成為第一波漲價的對象。

據統計,國際味精價格近二周內由每公噸1,200美元飆漲至1,800美元。以目前業務用味精一箱的售價約新台幣1,000元至1,100元,不排除這一波漲到1,400元以上的可能性,漲幅將逾三成。此外,由於香菇調味醬、鰹魚調味料等味精替代品,也都有漲價壓力,若業者跟進漲價,影響層面將擴大。

由台灣味丹轉投資持股63%的味丹國際,味精產能僅次於日本味之素。由於味精製程前段由發酵製造麩酸階段屬於高汙染,味丹國際早已將生產主力移至越南、大陸。根據統計,味丹集團味精30餘萬公噸的年產能中,越南廠就占了約18萬噸,除了供應越南、台灣,同時外銷到日本、歐美等地區,而台灣一年約2.8萬噸的味精需求,超過95%以上都由味丹國際供應。

台灣味丹表示,越南廠遭到勒令停工主因是該廠汙水設備不足,根據越南法令規定,將從明年元月起正式停工半年,以越南廠單月味精產能約1.5萬公噸計算,停工衝擊產能將達9萬公噸。

為此味丹已加開台灣廠產能,並協調由大陸廠供應部分需求,將衝擊降至最低。不過以台灣廠單月頂多增加4,000公噸,即使加上現有庫存,粗估截至明年上半年,短缺的產能至少3萬噸以上。

在越南廠停工後,歐美、日本等地的外銷訂單轉移由台灣、大陸廠供應,由於日本市場指定由台灣廠出貨,一年味精產能需求達3萬公噸,加上台灣本地的需求每年也達2.8萬公噸,國內業者搶味精的場面,短期內恐怕難以避免。

此外,根據味丹國際規劃,明年下半年起,越南廠將透過減量生產,同時增建汙水處理設備,以符合越南法令;味精供應吃緊情況,恐怕要持續到明年下半年。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