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賽後檢討

投資係鬥失誤少的競賽,如果要超越巴菲特,至少要做到吸取教訓,避免重復犯同樣錯誤

幾年間投資中國消防,最後以失敗告終,重新檢視當時買入原因:

1.行業冷門

2.比當時的合理價低23%

3.保養業務必成大器

4.愛

第一點,作為選股戰略,行業冷門是必要的,我不認為犯錯

第二點,雖比合理價低23%,但同時又高於資產淨值,23%的水位其實並不吸引,由於當時的市況難有平股,因此我實際上是不夠貪心而滿足於23%的水位,確實犯了錯誤,因此只要提高安全邊際,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

第三點,我看到的是未來,而不是現在,我期待保養業務將來的成功,所以預見將來高昂的股價,而忽略了現在的價值不足,因此要修正為將來好就最好,齋講現在的價值都要抵先得,即係要提高安全邊際

第四點,投資在嚮往而又合乎道德的行業並沒有錯

結論係-要提高安全邊際

 

再檢視中國消防已知的缺點:

1.明知期限內不會派息

2.福建股

3.核數師是德勤

4.有個別網站關於四川消防總廠的介紹,寫其屬於寰島集團,而不是寫中國消防

第一點,違反了我的投資策略,愛過頭了,如果真係好公司又有成長就永遠不賣,咁就不能收回投資,從根本上就不合邏輯,所以以後只買有派息的公司

第二點,公司在福建發揚,但由於主營在四川而沒有深究,斬腳趾避沙蟲的方法是不買福建股,而我的確被福建佬害得有夠慘的

第三點,四大行最假是德勤,但不代表德勤一定假,保持中性

第四點,雖然介紹好似好耐未更新咁,但疑人不用,以後只買公認確實存在的公司,另外如果四川消防總廠的的確是屬於寰島集團的話,中國消防可能是一個局,是很嚴肅的問題

結論係-以後只買有派息的公司,不買同福建有關的公司,只買普遍知名的公司

 

再檢視持有中國消防又唔賣的原因:

1.未到價

2.愛

3.充滿信心

4.收購

第一點,由於沒有平價的同業,所以沒有換馬,股價一直低估唔構成賣出的原因,因此做法應該正確,不過按葛拉罕的要求,3年未到價當自己錯算數,天崖何處無芳草

第二點,愛是構想信心的必要因素,必須保留,不過提高安全邊際可以避免所愛非人

第三點同上

第四點,買公司是買本身的價值,炒別人收購並不是好做法,我只視收購為附帶好康,沒有過份堅持持有而賣出換馬,做法正確

結論係-太耐未到價就找新歡,提高安全邊際,隨時準備好換馬對象

再檢視賣出中國消防的原因:

1.信心動搖

2.年報說明不清楚

3.事實與判斷不符

第一點,信心動搖始於中國消防暗中出售子公司,再加上盈警而開始撤出,再等年報出左,確認情況先再清倉,做法正確,投資最緊要安心

第二點,用的字眼看到有人想隱瞞一些東西,賣得好

第三點,我要的是消防公司,既然確定不是我想"消防公司",賣得合理

結論係-我決定賣出的做法是正確的,而不論之後股價升到幾多

 

最後統一結論:

1.要再提高安全邊際

2.派息最可靠

3.只買真實的公司(任何人都輕易查找到的公司)

4.不買福建股

5.多找一些更平靚正的公司

現在我已做左第2,3,4點,第5點亦可盡量做,第1點最難,德昌的第一注也是因此吃虧,在大牛市時我要不受影響,盡量增加高息股的比例,而且設定不能在到合理價前賺起碼1倍就一開始不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