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放棄中國消防

營業額跌46%,半年虧損1.33仙,分銷成本反而上升19%,當生意規模縮水時,幾乎沒有甚麼理由可以將分銷成本上升合理化,特別係消防行業是不需要幾多廣告的,而大量的分銷中心亦再無必要

營業額當中,維護保養下跌至不足一成,當初我買入中國消防,重要原因就是看中維護保養業務,理由係任何時候消防設備都要保養,因為關乎人命,特別係大陸最近的天災人禍令政府加強了防災力度同預算,因此維護保養作如此的下跌是與政府的原意相左,証明政府得把口或者中國消防得把口,由於太過中國特色,應該穩定增長的維護保養變得不穩定,又或者所謂"維護保養"並不乎合維護保養的定義

生產消防車的營業額上升,但毛利少左一半,中國消防開發了新車,毛利本應更高,而各地政府又的確有買消防車,此時上海電氣的消防車都應該扭虧了,中消的數字明顯不正常

應收賬期非常難看,已經是老問題了,奧運已過,政府承諾的強化消防預算似乎冇下文

出現3700萬的巨額壞賬撥備,但管理層只是輕輕帶過,沒有詳細說明

買賣來佬消防車的營業額只有1300萬,但作為對沖的衍生金融工具(遠期外匯合約)公平值少左50萬,到底佢簽左幾多外匯合約?上年營業額9200萬果時提到冇提過

雖然盈利下降,但管理層強調接左大額定單,未來樂觀咁話,我非常記得奧運前佢都講過類似的說話,但後來都冇賺到錢,又記得佢又講過接到上海的石化大單,之後又冇賺到錢,再記得關於世博都有類似的話,我開始聯想到其他股票不斷聲稱發現新礦脈,而又一直冇賺到錢的情況

最重要的是,今期營業額下跌,很大原因是暗中出售附屬子公司造成的,業績報告完全冇提及,而且同kidde的合作亦冇再說明,我不清楚管理層隱瞞這些東西會起甚作正面作用

中國消防的業務分為工程,保養,設備銷售,工程的業績表現正如普通的工程一樣,而保養的業績就完全不似普通的管理公司,而設備銷售的業績又不像普通的工業公司,綜合看地來,現在的中國消防比起消防工程同車廠公司更像是一間普通的建築同判頭公司,如果係用建設這一行業的標準,咁樣的中國消防並不入流

我想我被中國消防騙慘了,它真是消防公司嗎?

比起海灣的股東,感覺就像冰火二重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