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4月20

剛以2.61沽出18000股錦江,再以1.62買入20000股集優同以0.67買入20000股漢登,報告完畢

順便貼上集優4月13日的公告:

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困难面前,锐意进取、知难而进,认真实施“炼内功,促调整,求质量,保效益”的经营方针,努力将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 

    全力以赴争抢订单。集优股份公司上市三年来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但由于公司的外向型经营高达50%以上,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面对困难,该公司所属各企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抓销售、抢订单,采取“带款提货”、“增加返点”、“全员售”等经营策略和促销举措,使销售从二季度起企稳回升,叶片业务完成外贸供货额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6%;工具业务到12月销售已基本恢复到上年平均水平;紧固件大力拓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直供用户,内销市场得到稳步增长。 

    科技进步有新发展。从科研发展、产品升级、产业转型、优化管理、深化改革、战略并物等方面提出增强集优股份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六大战略举措,围绕技术发展路线图和目标的要求,制订高新产业发展计划,与上大、西北工大、上海交大、上海理工、上海工技大等产学研合作均取得长足进展。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坚定落实531发展规划,促进新一轮投资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按计划全面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为集优股份公司有效抵御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降本增效取得实效。该公司结合深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群众性的降本增效活动和积极推进网上采购,到年底各企业98%以上的大宗物品实行了网上比价采购,并通过严格控制各项成本,全年压缩可控管理费用达15%以上。 

    结构调整有所突破。积极主动稳妥推进人员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取得较好成效。为应对危机,积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研发新产品、开发新用户,在不少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如无锡叶片主动接标“核电大型半速轮机1710mm长叶片”、“美国GE航空发动机叶片”等16个重大新产品项目:工具厂新开发不锈钢丝锥、高性能螺尖丝锥、整体硬质合金通用型立铣刀、高性能钻头、HSK刀柄系列等五项新产品;紧固件业务通过四大结构调整,内销毛利额由过去的5%不到,增长到20%以上;风电轴承实现了1.25兆瓦、l.5兆瓦、2兆瓦风力发电轴承的批量生产,年新品销售额达1300万元,并成功开拓了一批新客户。 

    2010年是士海集优股份公司摆脱世界金融危机对机械基础件行业的滞后影响,积极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推进转型发展。将努力克服技术、人才、管理“三大瓶颈”,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上下功夫,提高企业体制机制的创新活力,提高企业适应市场的应变能力,提高产品竞争实力,保持经济平稳、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应对危机拓市场。大力拓展市场,调整市场结构,努力确保2010年销售收入增幅的实现。继续采取灵活、新型的销售策略,进一步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保持和扩大火电叶片、紧固件的外贸出口、铁路轴承、孔加工刀具和螺纹刀具等优势产品的市场份额,提高这些优势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以保证提升盈利能力。依托上海电气实施世界级工厂战略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化规划,重点加大对核电叶片市场、特大型风电轴承、机器人轴承、硬质合金刀具和紧固件内销市场的开拓力度,并将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焦聚国家大力发展大飞机、核电、风电绿色能源等国家战略,加大科研投入度,加快航空锻件、大飞机叶片、医疗用精密轴承、风电主轴轴承、精密数控刀具和精密紧固件的研发和批产步伐,为今后几年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建好基地助发展。重点做好“三家搬迁、二家调整和一家投产”工作,理顺搬迁改造、调整和正常经营的关系,加快产业基地的建设。无锡叶片厂按世界级工厂的要求,完成百万等级核电特大叶片制造基地及航空锻件基地的建设,争取今年完成基本搬迁作。天安轴承公司年底前不仅要完成生产场地的搬迁,还要突破生产能力和制造精度的瓶颈,初步建成装备水平现代化的高端精密航空军工轴承制造基地。振华轴承厂推进汽车轴承生产,在嘉定形成汽车特殊轴承生产基地。工具业务要加快新项目建设,在军工路电气工业园区内形成高效精密数控刀具系统基地。紧固件业务要继续加快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高端服务业,形成高端制造及物流配送基地。电气轴承要资金到位、设备到位、人员到位,逐步在闵行形成风电轴承生产基地,达到年生产1000台套的能力。 

    三是推进转型促增长。将通过叶片、风电及其他投资项目实施,按照技术发展路线图的要求,把集优股份公司的发展提升到产业化发展的高度,促进产品升级换代。进一步完善紧固件内销服务模式,研究和推进紧固件服务模式的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和信化,探索轴承、工具业务的直供配套服务途径,促进产业转型。积极探索各业务单元的资源整合和单元功能的发挥,努力减少现有多头的成本中心,逐步减少独立法人,形成叶片、工具、轴承、紧固件四个业务单元的利润中心。 

    四是加强管理增效益。制定战略管控考核办法,强化对战略的控制能力,提高各业务制订战略的科学性和实施战略的可行性。按照531战略规划中确定的技术发展路线图的资源配置和目标,细化技术发展路线和研发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加快实施、全面落实。在人力资源“三定”基础上,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科技、管理人才的业绩考核激励机制,加快核心人才库建设,完善集优股份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深化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智能财务预算系统、信用管理系统和机械E站通的信息化建设,提升集团信息化整合能力和水平。推进丰田精益生产经验,开展68管理,彻底改变原国企传统的管理模式,推进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季度风险评估机制,强调风险责任,对风险评估报告中涉及的各种企业经营风险与各子公司管理层建立对话平台,就风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控制和防范,规避经营风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