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軟飯股

例如我買新昌管理咁,作比較的是冠軍房產信託,兩隻野一齊放係面前,息率又相近,最後選擇新昌管理是因為營運特色可以狐假虎威

一間公司,要發展一定要用錢,而錢的來源通常是保留盈利,因此發展越快的公司派息比率越低,但好似上面兩隻野咁嘅100%派息的極端例子,冇保留盈利,自己冇錢,要發展就得靠別人的錢

像福記的公司,自己冇錢就問人借,而借得錢就要減派息比率,如果要完全自力發展,成長就慢得多,股東亦無收入

像德昌味丹的公司,完全自力發展,但通過隱藏盈利的方法降低股東的期望,派息扮到好高,其實保留左很多盈利用於發展

自給自足不求人是美德,但再用上一些小聰明就更好了

有一些公司,比如銀行,大半的盈利是由借來的錢賺的,由於銀行精於此道,所以算比福記安全,股東投入極少

又比如基金公司,以管理別人資金為名抽水,管理資金越多,收入越多,自己一個仙都唔駛出

又比如保險公司,氹人買一些幾十年也不會兌現也不希望兌現的保單,取等資金的使用權,賺左幾十年後先退還,自己一個仙都唔駛出

又比如賭公司,借銀行的錢同客對賭,賭贏再還本,股東投入極少,提供場地就得

仲有一些常被人忽視的例如先收大量按金先再出貨的公司,用客戶的按金做營運資金,自己唔駛出,更絕的是叫分銷商做加盟店,用分銷商的錢增加銷售點,將分銷商比的加盟費打廣告,世上冇比佢再搵苯的事了,咁嘅公司我持有重貨

又例如一些子公司,由母公司代搵生意,自己定時上貢就得,如此的公司自己不需要錢,母公司有就得,因此在沒有保留盈利的情況下也有成長的可能,但要注意,不是有母公司就萬事大吉,冠軍的母公司鷹君也會向冠軍注入資產,但注入資產的同時鷹君也會要基金單位作代價,而新昌營造卻會無條件將物業管理交比新昌管理做,這就是新昌同冠軍的分別

又例如一些子公司是母公司的供應商,母公司快速發展,因而帶動子公司的生意成長,而且母公司亦不會無端向子公司殺價,咁嘅公司我亦持有

想起技安的名言:"我的東西是我的東西,你的東西是我的東西",所以比人包養是很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