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盧布

仲記得蘇聯末期,盧布出現超級通漲,盧布貶值至原來的幾百分之一,是為什麼呢?

原因是蘇聯共產黨腐敗,當官員佔有國家財產時,都採用20年分期付款,即使盧布的價值出現變化,償還的金額亦不會改變,即是說盧布越是貶值,他們就越能便宜買東西,就好似用廁紙買一樣,用連面包也買不起的盧布來支付國有財產的代價,土地如是,工廠如是,銀行如是,當他們到手的資產開始賺錢時,通漲就會停止

上面內容出自名為"交涉人勇午"的動畫

當蘇聯換成津巴布韋,就會成為津巴布韋貨幣現在連面包也買不起的情況,當蘇聯換成美國時,是誰會連面包也買不起呢?

對付通漲方法有二:購買資產&增加長債

在聯繫匯率下,借入港元等同借入美元,此時用長期貸款買入資產,如果美元貶值,資產價碼會增加,而欠債卻不變,當美元貶值過度令聯繫匯率破除時,為了維持金融穩定,港元匯率在一段時期內應不會超越美元貶值之初的價值

通漲對借款人有利,對放款人不利,在全世界範圍,最大的放款人是中國,最大的借款人是美國,美國可以操縱匯率,中國成日眩耀外匯儲備最多,簡直像個傻瓜,買入大量美債又不準國企出國買野,同滿清割地賠款根本冇分別

以後就會有人發現中國人捱生捱死,而美國人卻用股息過活了

比較離題的是,下星期我準備借港元,用20年貸款買樓,金額120萬,肯用百幾萬買一層樓的人簡直是個白痴,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用幾十年的時間交換片方之地,天下間最愚蠢之事莫過於此,不過好似選特首,候選人只有唐英年同曾俊華時,無論選那一個都是只有白痴同更白痴的分別,現在買樓一事上,我選擇做個白痴

買樓我沒有甚麼好分享的,睇樓同決定都是我阿媽,我只負責財務財技安排,由於我阿媽是以消費者的角度而不是貿易者的角度來決定的,對此我完全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